脈輪攻略秘笈|腦男

腦男Leo
Jun 28, 2020

--

本文是一套只要按部就班實踐在生活中就能成功喚醒覺察力的系統。

感謝信

感謝閱讀脈輪攻略與研討。這是腦男研究脈輪約5年的經驗大彙整,從事脈輪分析諮詢約兩年,諮商超過1,500位個案的經驗。尤其對台灣人的在地文化熟悉,可以更有效協助理解與感受脈輪。並引導諮商者透過生活實踐成功開啟脈輪與高我能量接通。如此一來,便能完全掌握自己的身體與心智,以及能夠感受到與萬有一體的狀態,活在精神世界中,不再受物質限制。

台灣目前對脈輪研究深入的人越來越多,腦男也希望可以貢獻心力普及這個知識,因為這幾乎是當人類最重要的知識之一。

若閱讀或實作中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腦男臉書並詳細說明您遇到的狀況,當然更建議您思考過後自己回答自己的問題。

開啟脈輪的好處

  1. 直覺力增強:改善無助孤單,能確實感知到能量的流動與精神世界。
  2. 覺察力增強:改善煩惱遲鈍,思考速度加快並對事物的見解越來越深。
  3. 表達力增強:改善鬱悶憋屈,更自在流暢的傳達自己的意思或感覺。
  4. 感受力增強:改善冷漠匱乏,喚醒心靈感應能力並感覺平靜與愛。
  5. 財富力增強:改善人際關係,增加自信與掌控外在能力與存在感提升。
  6. 性魅力增強:改善兩性關係,加深情緒認識與自我認知邁向幸福。
  7. 行動力增強:改善緊張焦慮,轉變體態與落實信念創造美好生活處境。

攻略內容重點主題

一、脈輪基礎介紹:含免費測驗網址與相關說明。

二、脈輪解讀方法:含脈輪分析案例參考、快速學會如何解讀。

三、脈輪各項解說:含開啟方法、平衡要點、對應水晶、信念分享。

一、脈輪基礎介紹

脈輪(Chakra)又稱查克拉,是人類身體天生具備的能量管道,為靈魂操作身體的介面系統。主要分為七個,分布在人體中軸處,擁有非常古老的研究歷史。

人類在心智與身體成熟後,靈魂就會從觀察者轉換為操作者,操作的方式就是透過輸入能量到個別脈輪中操作身體。

詳細請看文章:心靈感應:直覺/內在的聲音/高我的訊息大解析|腦男

脈輪由上到下分別是:「頂輪」、「眉心輪/三眼輪」、「喉輪」、「心輪」、「太陽神經叢/臍輪」、「本我輪/性輪」、「海底輪」。(有些脈輪因為翻譯或流派發展有不同名詞。)

透過脈輪的靈活運用,能夠將身體潛力發揮、使能量具體顯化出來。所謂的「天人合一」就是使脈輪全部開啟,讓靈魂能夠100%同步使用身體的理想狀態。

使用脈輪的要點很簡單:1.放鬆身心。2.將注意力專注在脈輪的位置。3.讓身體自己行動。多練習即可掌握訣竅。

脈輪免費測驗

您可以google「脈輪測驗」找到免費的測驗網址,立即得到您的脈輪狀況。

點「這裡」快速前往

測驗完之後您會得到一張以長條圖呈現的脈輪數據圖,這就是您在作答結束後得到的脈輪狀態表,反應了您近期的身心使用狀況。得到結果後請記得截圖保存,並可以開始參考下方資料開始自行解讀。

脈輪測驗運用概念

脈輪測驗是很好檢視身心使用狀況的工具,因此很值得每個人學習運用。當您學會了,也可以幫助他人解讀,是很萬用的療癒能力。

從測驗結果的圖表走勢中可以看出非常多訊息,包括:哪些能量特別突出、哪些壓抑、哪些失衡,以及身體是如何受到「內在思想/外在環境/生長過程」等因素的支持或壓抑而造成的發展現況,如此全面洞察自身的能量。

能量管道會複雜的交互運作,且與個人成長經驗有絕對關聯,必須用整體來看待,因此每個人的測驗結果都是獨一無二的,解讀的方式也必須靈活。

在探索脈輪的過程中,可以具體分析出該如何針對問題與現況進行突破調整,達到暢通與平衡。脈輪若是成功暢通且平衡,很多現況、困擾、不和諧的感受都會迎刃而解,並且您會確實掌握創造實相的方式。

最後,脈輪狀態如同天氣的氣候,會隨著使用身心與外在處境的不同緩慢的變化,所以每個月自我檢視一次是很好的方法。

當熟練脈輪系統之後,您可以學會透過觀察自己或他人的行為舉止,就能洞悉脈輪狀態,是「讀氣場」的其中一種方式。

二、脈輪圖表解讀方法

這個部分會介紹「常見的脈輪表現」,透過案例幫助大家快速認知自己的類別,迅速掌握解讀要點。腦男也會簡易的分析展示如何判斷重點、如何改善突破,以及健全正面的脈輪思維,各位可以作為參考,並舉一反三帶入自己的脈輪狀況。

如果對於脈輪個別內容還不是非常熟悉的人,可以在下一個主題詳讀脈輪介紹再回來看這主題,可以有更全方位的了解。

常見的脈輪狀況與案例說明

案例一:理想的脈輪狀態

以下圖為例,腦男的脈輪狀態參考,總體已經達到全開、平衡、包滿、通順,身心使用靈活順暢,遇到任何處境都能自由自在做自己。這樣的狀態為:「覺醒。」

腦男的脈輪狀態參考

整體分析:透過平衡內外在各方面的能量,突破種種人生課題,最終達到全脈輪開啟的狀態,已經具備完整的生存潛能,無論是物質還是精神都能自在探索,享受生命!

平衡方式:脈輪的數值50%~100%之間都是理想的區間,但並非全部到100%才是最好。比如本我輪太飽滿可能會產生過度依賴伴侶、過度性需求的狀況;心輪太飽滿可能會有過度溺愛或過度敏感的狀況等。這方面可以參考脈輪各項說明的內容。

重點結論:適時的「因應自己身體個性與環境文化需要」而調整自己的能量狀態是優秀的做法,重點在於平衡與靈活的內外在協調,也請不要執著測驗結果的數值,還是以實際上的體感為主。穩定通順的發展是最棒滴。

案例二:圖表中有明顯突出或壓抑的能量

以下圖為例,整體來說能量發展屬於極端,這個人體感上會覺得自己有些能力較優秀,有些能力較弱。這樣的狀態為:「尚未平衡。」

各位可以看到最高的脈輪是「喉輪」,代表喉輪是這個人當前的主導能量,他的自我表達能力非常優秀,同時也可能過度表達缺乏感受與傾聽。而最低的脈輪是「本我輪」,代表這個人情緒長期受到壓抑,缺乏感性與衝勁。性魅力無法展現導致兩性關係可能不理想。

圖表中有明顯突出或壓抑的能量

整體解析:上半身的能量已開啟、下半身的能量未開啟,俗稱頭重腳輕。造成這個脈輪狀況的原因大致可以說是靈魂還不熟悉使用身體。現代普遍生長環境或現況處境多為團體生活,因此缺乏獨立或獨處空間,造成環境不支持個人內在情感或身體的自由探索。並且可能從事較多社交經營、表演藝術或業務性質的角色,因此表達能力訓練紮實,也有一定的思維主見。

平衡要點:首先,有意識的將發展較高的喉輪能量疏通到兩側的心輪與三眼輪,實際上的做法是減少過度的表達,轉換為對內的感受,多傾聽與思考,如此就能先平衡上三輪的能量。

再來,創造與自己或伴侶單獨相處的時光。當人獨處的時候能比較放鬆,不用再汲汲營營的處理外在事物,就能將海底輪與臍輪的能量轉換到本我輪身上,有較多的機會觀察自己內在的身體情緒與抒發性需求,藉此提高本我輪的能量,以及平衡下三輪的能量。總體來說也需要更落地,更覺知的保持能量平衡,勇於面對生活。

重點結論:如果您有特別突出或特別壓抑的脈輪或區域,理想的平衡做法是將突出的能量轉移疏通到壓抑的區域,達到平衡後再共同提升。

案例三:圖表中脈輪能量有明顯斷層狀況

以下圖為例,各位可以看見「海底輪」與「喉輪」特別壓抑,跟周圍的脈輪有明顯落差。這樣的狀態為:「某方面受到明顯壓抑或限制。」

整體解析:這是由於這個人的「成長過程或內在信念」可能不支持他身體的自由行動或自在表達。比如家長從小限制他的行動方式不支持孩子發展興趣;或不傾聽孩子的想法或感受,孩子也沒學習過如何透過其他方式表達,因此能量長期受到壓抑,但其他脈輪皆已開啟平衡。

所以體感上這個人會覺得生活還算順遂,但面臨需要身體操作的處境,比如運動或從事動態活動;以及面臨需要自我表達的處境,比如演講報告或談情說愛,就會感到難以創造自己想要的處境,覺得無力。

平衡要點:這樣的狀況就可以針對海底輪與喉輪直接突破。以海底輪來說,可以努力離開限制的來源,停止依賴他人或受他人支配,堅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由發展興趣,從事自己想做的活動,就可以漸漸拿回身體的主導權。以喉輪來說,可以探索自己喜歡的表達方式,如嘗試寫作、唱歌、音樂、舞蹈、聊天、演說、直播等,從中找到舒適的活動,並持續這麼做,就可以有效提高喉輪能量,掌握表達能力。

重點結論:如果您有幾個特別低的脈輪,建議直接進行突破。這可能是您當前主要的生活課題,無論是外在限制或內在盲點,請參考脈輪各項說明的詳內容,然後勇敢去執行,生活會有豁然開朗的舒暢感。

案例四:圖表中有高低起伏的鋸齒狀況

以下圖為例,各位可以看到明顯的鋸齒狀態。「掌管外在」的喉輪、臍輪、海底輪均受到明顯壓抑,「掌管內在」的三眼輪、心輪、本我輪有高度發展,這樣的狀態為:「內向且敏感。」

相反的,如果掌管外在的喉輪、臍輪、海底輪表現突出,而掌管內在的三眼輪、心輪、本我輪受到壓抑,則為:「外向且遲鈍。」

圖表中有高低起伏的鋸齒狀況

整體解析:通常內向又敏感的狀況,來自於「外在限制多只好發展內在。」很多現代小孩都有這種情形,從小就生活在狹小的公寓中,上學也無法自由活動,出社會上班賺錢又要配合體制行動,從頭到尾就沒有自由行動的空間。

所以大多從事內在的靜態活動,比如閱讀思考、打電動玩桌遊、追劇看動漫、談戀愛、畫畫寫日記等,擁有多元的興趣與感受能力。相對的對外行動就不熟悉,導致在社會中可能會受到同儕打壓、競爭能力不理想、存在感低落、不善於表達等處境。

平衡要點:無論如何,還是要開始學習放出自己的能量,具備創造外在實相的能力。因此,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感受,勇於與陌生人展開互動或堅持自己的立場,勇於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拒絕他人的指使,這些是很重要的突破方法。總之,如果不喜歡外在處境,一直躲在內在不是解決方法,總要下定決心改變,創造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重點結論:無論您是內向敏感族或外向遲鈍族,都要開始面對自己的不擅長的生活領域,以能量平衡、獨立自主、和諧生活為目標發展。

案例五:圖表中所有脈輪呈現封閉狀態

以下圖為例,所有的脈輪都還沒開啟,通常這有兩種狀況。1.年紀較輕,身體與心智尚未成熟,還沒開始發展能量。2.生活處境非常糟糕,無論內外在幾乎完全失去自我,建議無論任何形式趕快向外求援。這樣的狀態為:「沈睡。」

整體解析:如果您的身體年齡在12歲以下,請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狀況。如果您已經成年出社會卻還有這樣的表現,要意識到自己各方面都被支配或控制。理想的做法是盡可能離開自己的生活環境,無論去哪先離開再說,相信命運自有安排。

很多人小時候會有「離家出走」的經驗,就是因為身心各方面都受到限制,少有發展的可能。為了打破這個狀況,內在會有想逃的衝動。這就是靈魂在提示你需要新鮮能量,需要流動,需要機會。因此只要能做到離開當前的處境,就能使能量開始流動,生存機會就會自動展開。

平衡要點:離開當前處境後,接下來所有脈輪都會蓄勢待發,首先身體會呈現高度警覺狀態,能量會開始灌入身體。此時,行動力、衝勁、勇氣、社交能力、感受力、表達能力、思考能力、直覺能力都會同時打開。為了生存,身心會開始積極運作,請記住這樣的感覺,這是就是生命力!

重點結論:如果您有這樣的狀況,快逃吧!

以上五個案例,分別表現了從各項暢通到各項壓抑的狀態。您可以比對自己的脈輪測驗結果,看您目前處於何種階段類別,並參考內容自行解讀。

三、脈輪各項解說

頂輪

功能:位於頭頂處,代表直覺。主要掌管一體性/無限/永恆的感覺。當此脈輪平衡暢通時,會擁有高度覺察力與領悟力,時常收到靈感,看待事物傾向沒有偏見,並且十分意識到此世界和自己的永恆存在。

−如果此脈輪不活躍,將不會察覺到精神世界的存在,思考十分受限,傾向認同物質。

+如果此脈輪過度活躍,可能對於精神世界的追求過度熱衷,並忽略身體的需要。

=透過靜心、冥想、瑜伽、深呼吸等高度專注的活動,可以穩定頂輪的能量。

>穩定頂輪適合配戴的水晶礦物:紫水晶、紫龍晶、鑽石、白水晶、赫基蒙水晶等紫色或透明系的礦物。

推薦信念:「一切都是完美的安排。」「一切都是體驗。」「深呼吸。」「臣服。」

三眼輪/眉心輪

功能:眉心、松果體所在之處,代表覺察力。主要掌管思想/信念系統/邏輯與想像力/洞察力/思考速度/人格意識等。當此脈輪平衡暢通時,會有開放、靈活、和諧、富有智慧的思維。

−如果此脈輪不活躍,傾向於依賴權威而非自己的思考。可能會過於依賴信念系統而非理性批判,導致容易有困惑的感受。

+如果此脈輪過於活躍,可能活在幻想的世界中,或養成強大的自我意識而難以跳脫如中毒般的過度思考,不易接受他人的想法,不容易自我改變。在極端的情況下,有可能偏離真相而導致嚴重的內外在矛盾,使行為失常。

=透過閱讀靈性書籍、研究大腦心智的運作方式、學習自主思考與觀察,可以平衡、活化三眼輪。

>穩定三眼輪適合配戴的水晶礦物:青金石、藍銅礦、藍晶石等靛藍色系的礦物。

推薦信念:「我是誰?」「我在哪?」「我正在做什麼?」「我正在扮演什麼角色?」「我正在學習什麼課題?」

喉輪

功能:位於喉嚨處,代表自我表達能力。包括寫作/溝通/舞蹈/歌唱/音樂/肢體語言等多元形式。 當喉輪平衡暢通時,將無障礙靈活的表達自己的各種面向與情緒,更能透過表達認識自己的可能性。可以藉此而成為藝術家、演說家、作家、舞者、音樂家等。

−當喉輪不活躍時,傾向沈默寡言,個性內向害羞。不勇於說真心話可能會使此脈輪封閉導致鬱悶、有苦難言、能量堵塞等。

+如果喉輪過度活躍,表演慾高,容易太過多話,吵雜,表達沒有重點。同時缺少傾聽,導致溝通不順。

=學習平衡傾聽與表達兩種狀態,模仿學習多元的表達方式,以及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可以穩定喉輪。

>穩定喉輪適合配戴的水晶礦物:天河石、拉利瑪石、海藍寶、藍寶石、拉長石等藍色系礦物。

推薦信念:「我感覺…」「我觀察到…」「我想要…」「我的意圖是…」

心輪

功能:位於胸口處,代表心靈感應能力。主要掌管愛/善良/平靜/和諧/同理心/美好的感受力等。心輪平衡暢通時,能順利與萬物連結或者具備心靈感應能力,並且會致力於和諧的人際關係與生活方式。

−當的心輪不活躍時,會感覺冷漠孤單、不容易理解他人或被理解,容易受傷導致封閉自己。

+如果此脈輪過度活躍,會過度溺愛或癡迷的傾象,令他人感到窒息有壓力,而這樣的愛背後有相當自私的理由。

=多與大自然協調,常與動物、植物、礦物相處有助於穩定心輪,多注意傾聽內在感受,能體驗到無條件的愛以及其他存有的感覺。

>穩定心輪適合配戴的水晶礦物:螢石、玉、翡翠、橄欖石、綠柱石、孔雀石、綠松石、綠寶石等綠色系礦物。

推薦信念:「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祝福你。」

太陽神經叢/臍輪

功能:位於胃部,代表意圖或立場。掌管勇氣/自信/存在感/社交力/財富力/人際關係界線等。當臍輪平衡暢通時,感覺外在處境在掌控中而且有足夠的自信心面對任何挑戰,也能掌握舒適的社交關係距離。

−當臍輪不活躍時,呈現低存在感、容易被他人支配、被環境左右,可能變成惟惟諾諾而無法取得想要的結果。

+如果此脈輪過度活躍,可能會有強烈控制慾和侵略性,造成他人感覺不適。

=試著自我獨立,勇敢表明自己的立場,勇於負責自己的生命體驗;嘗試與他人保持平等自在的關係,盡量擺脫上下從屬關係,避免過度信任他人,或將權力過度賦予別人而失去自己,可以平衡臍輪能量。

>提升太陽輪適合配戴的水晶礦物:黃水晶、鈦晶、黃鐵礦、太陽石、剛玉等黃色系礦物。

推薦信念:「我掌握自己的一切。」「我的存在就是力量。」「我在任何處境都能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我不對他人言聽計從也不強迫自己。」「我不對他人施壓威脅也不輕易干擾環境。」

本我輪/性輪

功能:位於下腹部,子宮處,生殖器範圍。主要掌管情緒/慾望/性能量/兩性關係等。當本我輪平衡暢通時,情感表達自如,而且表達時不會流於過度情緒化。對於親密關係採取自在舒適的態度,感覺充滿熱情和活力。

−當本我輪不活躍,會感覺缺乏情感、失去熱誠,跟異性相處不自在,或被性文化的觀念約束而鬱悶,導致兩性關係不理想。

+如果本我輪過度活躍,個性傾向衝動、情緒起伏大且難以控制,或呈現對伴侶、照顧者的過度依賴。

=試著花點時間與自己獨處,自在的探索自己的情緒與生理反應,學習駕馭自己的慾望,能逐漸平衡本我輪能量。

>穩定本我輪適合配戴的水晶礦物:琥珀、橘玉瓍、橘色方解石、橘色瑪瑙等橘色系礦物。

推薦信念:「我感受並決定自己的情緒。」「我使用情緒自我探索與表達。」「我不隨意依賴他人滿足自己的慾望。」「我不接受情緒勒索。」

海底輪

功能:位於陰戶底部、同時包含四肢。主要掌管行動力/生存能力/安全感/精神與身體的連結程度/與地球自然的連結程度等等。如果海底輪處於平衡狀態,將感到穩定和安全,覺得活在當下,對周遭環境有充分的領域感。

−如果海底輪還未開啟,將容易覺得恐懼或緊張,對面外在處於被動焦慮的狀態。如果與身體連結度低,體感上會偏向身體僵硬,沈重遲鈍,消沈懶散、行動受限;嚴重的壓抑的話會明顯感覺到腰痠背痛,嚴重焦慮,慢性疾病纏身等等。覺得生活是一種壓抑與限制,難以掌握外在情況。

+如果海底輪過度活躍,可能有很強烈物慾和貪心,衝動和暴力傾向。由於給予身體的能量太多,可能導致物質主義、暴飲暴食,掠奪與侵佔行為、過度慵懶等。如果能量堆積過多可能在外貌上有肥胖傾向;或因身體過度運作而疲勞,在外貌上有消瘦傾向。生活上會過於追求安定和拒絕改變。

=吃好睡飽保持好心情,多去大自然舒展身體,吸收身體需要的生命活力;同時注意飲食與保養,傾聽身體的需要。多探索喜歡的興趣活動、避免逼迫身體做不喜歡的事情,能逐漸平衡海底輪能量。

>穩定海底輪適合配戴的水晶礦物:紅寶石、尖晶石、黑碧璽、黑曜石、紅碧玉、紅玉瓍等紅或黑色系礦物。

推薦信念:「我的身體為我所用。」「我對自己的行動自由完全負責。」「我傾聽身體的感覺生活。」「我讓身體舒舒服服,身體就會讓我舒舒服服。」

總結

希望本文的系統化說明能讓您對脈輪有深入淺出的認識,並且能自主修煉。您可以把脈輪當作內功來修行,實際上也是這樣的。所有的大師都是發現這個系統而自我開發,最終達成各種境界。

只要您學會如何解讀脈輪測驗的數據,並針對自己的狀況,參考本文的說明進行對應的行動,就能夠順利開啟脈輪,總共也才七個,是非常容易的。

本文完整的概述了脈輪的總體知識,當然,您可以購買市面上的書籍、產品或在網路爬文持續深入研究協助脈輪暢通。提升脈輪的方式還包括飲食、精油、穿搭等,與顏色相關的生活內容都可以幫助開發脈輪。

如果您對脈輪達到一定的見解,也期望您能開始協助身旁的人認識脈輪。

身體是我們來三維世界探索學習的重要工具,我們理應好好研究、開發、愛惜、發揮身體,同時協助靈性成長。

祝福。

--

--

腦男Leo

祂用心智神乎其技,非人信念可思其議;我等謙卑領受奇蹟,樂將恩典共福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