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無條件的愛,如何無條件的去愛?|腦男

腦男Leo
4 min readSep 30, 2020

--

腦:「我想問,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光:「為什麼會有這種問題呢?」

腦:「因為有人問說,他們不懂什麼是無條件的愛,或是如何無條件的去愛,我也很好奇你會怎麼解答。所以想請你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光:「我可以舉無限個例子,因為事實上,『有條件的愛』是不存在的。

任何有條件的,你可以稱之為自私、慾望或恐懼,總之不是愛。

舉例來說,父母或師長因為小孩的行為不符合期待而不給予愛,那是自私,是為了方便管理。

情侶因為彼此行為或想法不符合期待而不給予愛,那是慾望,是為了滿足情緒。

人們之間因為彼此行為不符合期待而不給予愛,那是恐懼,是為了自我防衛。

這些都不是無條件的愛,只是利用愛的名義操控他人罷了。」

腦:「噢…我想這些例子可以給很多人一個提醒,因為許多人,包括我,都是活在滿足有條件的期待才能得到愛的經驗中。」

光:「是的,這是不健康的心態,你們卻世世代代這樣對待彼此,形成這樣的文化思維。」

腦:「這的確是要大調整的文化思維,這害慘了好多人無法得到幸福,總是活在各種對愛的乞求之下。」

光:「我不明白人為何要這樣對待彼此,難道你們看不出來,宇宙萬物全部都是無條件的愛嗎?甚至沒有別的。」

腦:「我還是想請你舉例說明,無條件的愛是什麼樣子的呢?」

光:「我就舉『身體』的例子好了。

你的身體,不會因為你的行為不符合它的需求而不讓你呼吸、不讓你吃飯、不讓你睡覺、不讓你休息,除非你這麼對自己。

除非你故意憋氣自殺、除非你為了減肥而故意餓肚子、除非你自找麻煩而無法一夜好眠、除非你為了工作賺錢或迎合他人期許而不斷逼迫自己。

你的心臟,不會威脅你:『如果你不考上好大學、穩定工作、好好賺錢,否則我就不跳動。』

你的眼睛,不會施壓你:『如果你看其他女人,我就弄瞎自己。』

你的雙腳,也不會強迫你:『如果你不每天呵護關愛我,我就不走路。』

你身處的地球,更不會恐嚇你:『如果你不愛護大自然與動物,我就把你流放到宇宙。』

這些看起來很像是你們會對彼此說的話,但你無法想像身體或地球會這樣跟你說,因為他們絕對不會這麼做。

總之,宇宙萬物,包括你自己的身體,都是無條件愛著你,無論你是誰、你做了什麼。

無論你是否做了違背道德良心或破壞和諧的事,你的心臟都會跳,身體都會自動運作,地球還是會緊緊抓住你,這難道不是真正無條件的愛嗎?」

腦:「你舉的例子,怎麼說呢…有點反諷的意味。」

光:「因為你們的思維是這樣運作的。

如果我不這樣說,你們可以明白:『不是愛的一切都是你們自己憑空捏造、並信以為真的嗎?』

『無條件的愛』明明擺在所有人眼前,甚至每個人從小到大所擁有的身體,都是這樣無條件的愛著自己,為什麼看不見呢?」

腦:「我可以明白了,我們被恐懼、慾望、自私、分別心蒙蔽了雙眼,相信了虛假的觀念跟文化,並深陷其中,遠離真正的愛了。

那麼,要如何做到無條件的去愛呢?又要如何破除這種虛假的觀念呢?」

光:「很簡單:『不要把愛冠上任何理由、不要把愛附帶任何條件、不要把愛加諸各種批判。』

因為一旦這麼做,就是創造了不是愛的東西。

而這些不是愛的東西,都沒有存在的意義,除非你們共同使它存在。

所以要破除的方法也很簡單,不要認同。

不要認同任何不是愛的、有條件的期待。

如果你的父母、你的伴侶、你的長輩、你的親朋好友、你的社會文化向你提出任何有條件的期待,不要認同、不要反應、不要理會,完全的忽視。

如果你的父母、師長、主管、社會、朋友要求你達成某事才會認同你,那你就不要認同他們提出的想法,請直接忽視,把這些想法留給他們自己。

你該做的,就是該覺察到,無論你是誰、你做了什麼,你的身體都會無條件的服務你,大自然會無條件的滋養你,地球會無條件的抓住你,宇宙萬物會無條件的深愛你。

宇宙萬物是『全然的接納、全然的關注、全然的允許你做自己』。」

腦:「真是…難以言喻的解脫感,好療癒的一段反思啊!」

光:「現在你們知道什麼是無條件的愛了嗎?也懂得如何無條件的去愛了嗎?去發現吧、去觀察吧、去練習吧、去執行吧。

請讓無條件的愛重新回到你們的文化中、回到你們對待彼此的方式。

這樣做,你的世界就會改變,全世界也都會跟著改變。」

腦:「好的!!!謝謝光!」

《完》

--

--

腦男Leo

祂用心智神乎其技,非人信念可思其議;我等謙卑領受奇蹟,樂將恩典共福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