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格分裂|腦男

腦男Leo
3 min readJun 30, 2020

--

問:想知道人格分裂的現象,分成兩種。一、人格沒有名字,交換人格時記憶不會消失。二、人格有各自名字,甚至有自己的記憶;而最初的主人格不會記得其他人格出來使用身體時的事情。這些分裂出來的人格還是自己嗎?除了創傷外有其他解釋分裂的原因嗎?

答:首先關於人格的觀念是這樣:人格是「靈魂為了身體生存需要或意識成長需要而安裝在心智的信念系統。」

可以類比成電腦的作業系統,如:使用者為了執行不同的軟體而在同一部電腦中安裝PC、IOS、Android或其他多個作業系統等。依需求製造出幾個人格都不是問題。

更深入的說,一個高我(大靈魂)可能是由上百上千甚至上萬個小我人格(靈魂碎片)所組成。所謂的靈魂記憶或前世記憶,其實就是大靈魂曾經培養出的多數人格經驗,用智慧的形式下載到一個身體上。

但最終目標是要人格學習彼此和諧共處,找到完美的平衡的方式,產出和諧的集體意識,以及融合出強大的個體意識。

比如「上帝就是全宇宙的大小靈魂總和的集體意識,同時也是全知萬能的個體意識。」

關於第一個問題:「人格沒有名字,交換人格時記憶不會消失。」這就像是不同作業系統使用同一個資料硬碟,或是同一個作業系統使用不同的模擬器。我想玩遊戲的人都會很快理解我的類比。

比如:一個人在生活中需要扮演多數個角色,如父親/主管/下屬/丈夫/孩子/自己等等。但這是在同一個世界觀之中,因此彼此人格面向會不同,但記憶是互通的。

關於第二個問題:「人格有各自名字,甚至有自己的記憶,且彼此記憶不互通。」這就像是不同作業系統使用不同的資料硬碟。因為彼此的檔案不相容,運作方式不相容,或者避免資料混淆;要看靈魂的目的是什麼。

以心理創傷的情況來說,就是最初的作業系統故障無法持續應變外在環境,所以製造其他的作業系統來運作,並讓資料分開放。那麼對最初的作業系統來說,自然得不到後續的資料了。靈魂可能在內部維修,可能保留資料以備不時之需等等。

比如:原人格因為某些事件精神崩潰無法運作,或靈魂有秘密的任務要執行;或靈魂還有沒整合好的小我人格,必須透過使用身體來平衡,卻不想影響到原人格的時候。總之原因還是要看靈魂目的。

看完可以發現,以靈魂(使用者)的視角來說,人格分裂這是很常見的自然狀況,但如果是用心智(電腦本身)的視角來說,一切都無法解釋。所以多認識靈性法則,對意識成長很有幫助。

希望分享這個主題給讀者一個健全的人格觀念。

感恩。

--

--

腦男Leo

祂用心智神乎其技,非人信念可思其議;我等謙卑領受奇蹟,樂將恩典共福齊利。